官方微信公众号
咨询电话:010--67176302
手机专线:139 1080 7611
   政策法规>疫情防控阶段医院门诊诊疗流程分享
 
疫情防控阶段医院门诊诊疗流程分享

南京机场疫情突发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已涉及7个省份,超过12市。720日至810日,江苏省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96例(南京市233例,淮安市12例,扬州市448例,宿迁市3例)。截至8100-24时,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例(均为扬州市报告),13例为轻型,41例为普通型。以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出院病例3例(均为本土确诊病例)。

 

郑州洪水之后,疫情再起

8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明确表示,郑州发生疫情因医院感染引发,与南京的感染没有关联。确诊感染患者的毒株与定点医院收治的境外输入感染患者毒株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也是德尔塔变异毒株。

此次郑州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涉及保洁人员、医务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感染者绝大多数与郑州市六院有关联,个别人员虽与市六院没有明显交集,但其要么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要么近期在该区域有过活动。

 

本轮疫情存在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明确指出,要在全国组织开展院感防控专项排查行动,对不符合院感防控要求的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医院面临多重考验

1.        医院如何做到全程闭环管理,防范漏洞。

2.        医院如何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3.        医院如何快速、高效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4.        医院如何提升预警,加强监管。

 

医院应做到

规范管理——制定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制定标准化、精细化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好各项措施,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预防管理——前移防控关口,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各部门职责,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防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形成闭环,重在管理。

应急管理——对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四大类突发事件的全流程作出总体规定。

迅速反映——第一时间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实施风险区域管控;第一时间掌控全局,摸清底数;第一时间强化医、技、护、行政协同工作;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

 

2020713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印发了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医疗发〔2020272号),成为医疗机构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指南。

依据通知精神,医疗机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诊疗流程需要迅速转变思维,全面升级以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实医管结合通知精神,梳理疫情防控阶段医院门诊诊疗流程,供讨论分享。

要点解读:

1.      预约挂号

?   分时段就诊

?   就诊须知公告(携带物品、防控要求、就诊流程、症状自查、核算检测要求)

?   线上填报个人信息

?   线上完成行程问卷调查

?   线上完成预约选科室、选专家

2.      健康码、行程码查验

?   医院广场设立扫码区,(1、风险等级;2、核酸检测;3、密接自查;行程卡;)

?   设置隔离带,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

?   设置通行引导带,扫码后患者通行

?   有专人引导扫盲、核验

3.      体温检测

?   设立电子自动测温设备

?   设置发热门诊专用通道

?   有专人核验,发现发热病人引导其前往发热门诊

?   预检分诊点由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

?   预检分诊中发现的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安排专人按照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4.      缴费取号

?   设置自动取号机,减少人员接触

?   根据防疫要求,定时消毒

?   提供免洗洗手液体

5.      门诊就诊

?   一医一患

?   全程佩戴口罩,按规定时间进行更换口罩

?   严格执行手卫生

?   门诊出诊医师要加强对患者有关新冠肺炎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的问诊

?   经预检分诊排除新冠肺炎,需要门诊检查和治疗的患者,不再进行针对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和CT检查

6.      核酸检测

?   在门诊外设立独立、临时核酸采样区

?   划分正常人员采集点、发热疑似患者采集点

?   设计单独流线,避免交叉感染

7.      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   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   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置缓冲区,用于暂未取得核酸检测结果等情况下,急危重症患者的紧急救治,同时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做好人员防护。

?   急危重症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加急出具检测结果,提供检测结果的时间不得超过46小时,最大程度缩短急危重症患者检测时间。

8.      复诊和长期治疗患者的诊疗管理

?   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妇产检等定期复诊和长期治疗患者。对于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上述患者,首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次到医疗机构复诊和治疗的,经过预检分诊和医师问诊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不需反复进行核酸检测和CT检查。

?   在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上述患者,设置专门区域,提前与患者预约时间,明确专人进行对接安排,实现专门时段专门区域诊疗。

?   医务人员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诊疗结束后,对相关区域和设备进行终末消毒。上述患者经预检分诊和医师问诊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不需反复进行核酸检测和CT检查。 

 

 

北京要实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开拓中国医疗机构管理现代化之路。为各种性质与规模的医疗机构提供务实、强有力的管理支持。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医院自身特点制定相关制度,设计相关工作流程。使用简单可行的图形化定制,通过将实际工作制度与工作流程相结合,实现易管理、易操作、易检查、易协同、易改进,达到快速反应。

 

 
 
 
主页 联系我们 招贤纳士
   
友情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 香港医院管理局 香港医院管理局 中国医院协会 中华医学会 卫生部 中华医院院长网
 
北京要实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Yaosh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478号

京ICP备1707497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