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公众号
咨询电话:010--67176302
手机专线:139 1080 7611
   政策法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妇幼健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妇幼健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

推进妇幼健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国卫办妇幼函〔202140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为大力弘扬妇幼健康文化,提升妇幼健康队伍凝聚力,树立妇幼健康行业良好形象,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委研究制定了《推进妇幼健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1720

政策概要

 

目标

宣传 “妇幼健康”核心文化

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工作措施

(一)坚持妇幼健康文化建设正确方向。

(二)培育妇幼健康文化价值理念。

(三)优化妇幼健康服务模式。

(四)改善妇幼健康服务环境。

(五)凝聚妇幼健康行业向心力。

(六)塑造妇幼健康文化品牌。

(七)全面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党的建设。

 

《方案》明确要求医院要完成以下建设目标

(一)牢固确立正确的办院宗旨、核心理念、战略目标,以院徽、院训、院歌、院史等文化载体为抓手,丰富妇幼健康事业文化内涵。

 

(二)创新生育全程服务模式,优化整合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延长拓宽妇幼健康服务链条,提升就诊体验和满意度。

 

(三)根据妇女儿童健康需求建设服务环境,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明确功能分区,科学组织健康人群流线和病患流线。

 

(四)加快发展“互联网+妇幼健康”,推动智慧医疗机构建设。

 

(五)结合地方实践经验和特色,打造妇幼健康优质品牌,打造妇幼健康闪亮名片。

 

政策解读

医院文化建设方面应做到

1.传承与创新

医院文化要以其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地域特色,形成具有融合性的医院独特文化。医院文化既需要积淀与传承,也需要创新与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炼出更加优秀的、具有时代感召力的医院文化。

2.建设与深化

从建立医院文化形象识别体系开始,以科学化、现代化的文化建设工具——“CIS识别系统”快速建设医院文化形象识别,涵盖医院理念识别(MI)、职工行为识别(BI)、视觉识别(VI)、环境识别(EI),丰富文化内涵,强化价值引领,发挥社会效益,展现社会担当。激发职工责任感。

3.培育与引领

持续丰富医院服务文化内涵,突出医院文化引领作用。引导员工的行为文化,规定员工的道德意识,指引员工的追求目标。树立行业榜样楷模,推出典型案例、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用正能量鼓舞人,用好故事感染人。鼓励创新妇幼健康相关文化品牌、特色栏目,提升妇幼健康事业社会影响力。

 

医院服务优化方面应做到

1.优化妇幼健康服务模式

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妇幼、大健康”发展理念,坚持“防治结合”,加强健康教育,努力创新生育全程服务模式,为妇女儿童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按照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原则,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化全程呵护。

2.优化妇幼健康服务环境

根据妇女儿童健康需求建设服务环境,合理划分区域,优化就诊流程,环境布置注重就诊体验、人文关怀,着重体现积极向上的时代特征和温馨活泼的妇幼特色。

全面提升医院文化服务建设

医院文化建设、服务提升,不仅对妇幼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也不仅局限在妇幼健康领域,文件精神对医院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引领作用。

要实医管汇聚健康产业发展及医院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致力于开发及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医院文化建设及服务体系,拥有完整的文化建设理念及服务体系设计方案。为医院提供适宜医院实际情况的文化建设实施方案、CIS识别系统建设、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高效低耗的工作流程建立,并能依据医院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主页 联系我们 招贤纳士
   
友情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 香港医院管理局 香港医院管理局 中国医院协会 中华医学会 卫生部 中华医院院长网
 
北京要实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Yaosh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478号

京ICP备17074971号-6